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複製網址

加水站的水安全嗎?可以直接喝嗎? 四項加水站水質指標

加水站的水

加水站的水安全嗎?

台灣加水站密度之高可比擬便利超商,尤其南部(高雄、台南..等地)更勝於北部地區。早期由於民眾對於自來水健康存有疑慮,水中含有氯氣氣味難聞以外,經過加熱煮開後仍會殘留白色茶垢,因此民眾寧願至加水站提水或訂桶裝水,才會興起一股加水站風潮。

但…加水站的水,是安全有保障的嗎?

加水站多數標榜其水質是經過檢驗合格,實際上衛生局是有其規定是「不能標榜生飲」,一般也都建議民眾不要直接喝,能夠先煮沸再飲用喔!

水精靈淨水提供以下四項加水站水質指標供大家參考:

  1. 加水站濾心,有定期更換濾心?定期消毒?
    由於加水站由業者設置,其濾心是否真正有做定期更換,是消費者最重要參考指標。加水站濾心與所有淨水器一樣,濾心有一定的壽命,都是需要定期更換保養,沒更換的結果等同於無過濾效果。
    再者,其加水站內部設備是否有定期消毒,尤其於疫情肆虐的時代,每天可能都會有上百位民眾使用,加水站屬於開放環境,使用頻率太頻繁勢必消毒工作更不可缺少。

  2. 加水站環境衛生整潔,有加裝防塵防護?
    加水站屬於開放空間,每天所接觸人數不計其數。但您有觀察過加水站環境是否整潔乾淨? 消基會於先前調查中顯示,加水站所使用的加水槍/出水口,多處因為設計放置位置過低,容易遭受貓狗其他動物舔舐,亦或是使用頻率較低,而有塵土堆積的狀況。
    而加水站機體本身也可能因為設置未有遮蔽物,經常遭受風吹日曬,機器老舊氧化的機率增高,釋放出部分塑膠有毒物質,進入到水質中。因此加水站環境整潔度也是加水民眾應參考指標之一。

  3. 裝水儲水桶本身是否符合標準?材質易孳生細菌,有定期清洗?
    許多至加水站提水的民眾都會有固定裝水的儲水桶。但是您知道儲水桶本身材質是否有符合標準?
    多數裝置的儲水桶都是塑膠材質(因為重量較低,裝水後提起來相對較輕盈),水本身就是容易滋養細菌,若儲水桶無定期清洗,或是根本沒有清洗入口,建議民眾使用一段時間後將之丟棄;否則,再乾淨的水質裝入後也會被汙染。

  4. 提水桶材質多數為塑膠,長期使用造成氧化現象?存放方式?
    加水站儲水桶裝完後,擺存放的位置也非常重要。建議民眾放置於乾燥通風之處,避免陽光曝曬,否則便造就了菌藻類滋養的最佳環境。也避免放置於火源處,讓儲水桶容易因高溫而釋放出塑膠有毒物質。

消基會也提醒,消費者應選擇加水站有許可證明、水源標示及有效期限等合法設立的加水站。評估上述四項指標,必須自身評估加水站買水和提水相對於時間及勞力成本,『水精靈淨水』也建議家中裝置便利、安全、有認證的淨水器,是最省時省事省空間的最佳選擇。

[水精靈淨水] 提供線上免費諮詢服務,也可直接下單訂購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line連結 facebook連結 youtube連結 email連結
(點擊圖片進入頁面)

逢週休假期或是國定假日,請LINE留訊息
我們將於上班日以最快的時間回覆您